教你裝 Debian GNU/Linux 3.0 r0
  1. 基本上, 內容多以有基礎的角度來寫, 若真有不瞭解, 可以寫信來 我的電子郵件, 我會儘力修改的!!
  2. 請先用 Partition Magic 割出你將需要的分割區(如: /boot, /, /home, /var, /usr...), 含 swap分割區, 如此在安裝過程中能比較順利地進行.
  3. 目前安裝的是 Debian GNU/Linux 3.0 r0 版, 共有七張光碟, 請自行下載, 建議到 http://ftp.tku.edu.tw/ (Web 介面的 FTP 站)
  4. 這些圖片, 是利用 VMware 3.2版 這個軟體來擷取的, 還不錯的功能, 再配合一套 formati9 來批次轉換圖檔, 一次轉完不囉嗦!!
1. 開始安裝囉!!

記得有先進電腦的 BIOS 設定裡, 把電腦開機的順序改為由光碟開機, 要是沒改的話, 就算放了一百片光碟, 你也沒法兒用光碟直接安裝 Debian GNU/Linux 的

當光碟開機後, 馬上你就可以看到啟始畫面, 此時你按一下 F1 鍵, 就可以看到一些安裝簡易說明, 這時你可以直接按 Enter 鍵來進行下一步(嘿, 你不都是這樣的嗎?)

對了, 因為這版的 Debian GNU/Linux 內建了兩組核心 2.2.20 版與 2.4.18 版, 若是直接按 Enter, 會使用 2.2.20 版, 若想用 2.4.18 版, 就在 boot: 後面輸入 bf24 即可使用 2.4.18 的核心版本

2. 系統檢測

接下來就一連串的系統檢測, 此時安裝程式會開始去檢查你的電腦有什麼樣的硬體配備, 好, 這段跳過吧!

3. 掌握全局吧!!

嗯, 從現在開始, 你有著全部的主控權決定要如何配置你的 Debian GNU/Linux 囉 (當然我們現在說的是 3.0 r0 版), 最棒的是, 你可以用中文安裝囉 (嗯, 我可沒說全部都是吧..., 等下你就知道), 馬上選你要安裝的語言介面吧!!

4. 選擇語言類別什麼的...

啊, 我不是很懂這是要幹嘛的, 我是直接就按 Enter 了啦 (真是壞習慣)

5. 一步一步來

設定鍵盤, 來吧, 這個我比較懂, 好, 看下一張...(我會不會太混了?)

6. 選擇鍵盤種類

Well, Let's choose the first one... (我用英文會不會比較專業點...?)

7. 挑軟的下手?

這個意思是, 如果你的網路上或 SCSI 卡比較特殊, 而且也沒在 Linux 支援之列, 巧的是, 你買的這張卡, 廠商剛好幫你寫好了 for Linux 的驅動程式 (哪個廠商這麼有遠見?) 那你就可以在這時候將磁片放進去以供讀取

啊, 廠商送光碟版的? (你要不要先 copy 出來到軟碟裡? 看一下光碟裡的說明嘛...)

8. (承上)
9. 設定網路

若程式沒在這階段找到你的硬碟, 可能的情況很多, 還是建議你先割好再來安裝比較快 (我是這麼建議的)

因為沒找到硬碟, 所以我們就跳到了網路設定的部分了

10. 看說明就懂囉

感謝老天, 雖然不是圖形介面, 我們也可以順利看到中文(早該這麼做了嘛...哎喲)

11. 找到囉 p^_^q

若是電腦裡的網路卡順利被找到, 將會問你要不要讓電腦幫你做自動設定, 其實也只是利用 DHCP 的功能而已, 若是你的網路服務公司(ISP)沒開 DHCP 的服務, 也是沒有用的, 到時候還是得自己設, 好吧, 至少在這裡, 我們先讓它試試看

12 要有耐心

看吧, 哪一次不是這樣...?

13 不會吧?!

因為小弟的網路境是中華電信的 HiBuilding, 所以 ISP 給的虛疑IP可以自動分配給發出 DHCP 要求的電腦

嗯, 不知道 DHCP? 要去看書哦...

14. 好吧好吧, 又來了

嗯? 我是不是忘了跟你說要先用 Partition Magic 先做好分割區呢? 真不好意思, 我真的忘了, 如果有先割的話, 會比較方便哦, 所以還沒割的話, 按下死亡三鍵 ( Ctrl + Alt + Del 你也常用的, 不是嗎? ) 吧, 拿出你的 Win98 先割出幾塊 ext2 檔案系統格式, 這樣我們才好繼續一起走下去, 第一個要初始化的就是 swap, 有了這個, 就有了置換空間, 當然, 它得花去你一個 partition

耶, 別問我 Partition Magic 是什麼, 不知道的話, 要自己上網查查啊...

15. 已經割好啦

若是已經割好了 Linux 專用的 ext2 分割區, 而且也割一塊 Linux swap 出來, 那麼現在就好辦了, 首先, 電腦會要先初始化置換分割區, 就是 Linux swap 囉

16. 假如你順利到這一步

如果你已經有一些 ext2 的 partitions 在嗷嗷待哺, 那我們就開始吧, 我們從上一張 Enter 下來後, 安裝程式會問你要不要做損壞區塊掃瞄, 如果你時間夠多, 或你認為你的硬碟一定會跟你作對(你一定有欺負它), 那就選 [是] 囉, 一般可以選 [否] , 會快很多!

17. 你確定嗎?

不然要從頭再玩一次嗎?

18. 先割先好

看吧, 如果你先割了, 它就會說 "都在了, 只是還沒掛起來", 聽起就像萬事俱備, 只欠東風 (時間而已啦)

19. 什麼格式好呢?

在新版本的核心會支援 ext3 版本的檔案系統格式, 是屬於日誌式的, 復原能力較 ext2 強, 或著你要使用 ReiserFS 也可以

20. 凡事都要先有"根"基, 樓仔厝才會穩固

程式發現到你預先割好的分割區有四個, 但是一定要先設定何者為"根目錄 = / ", 我的預想是:

/dev/sda5 = /   (1G)

/dev/sda2 = /boot (不超過50MB)

/dev/sda6 = /var  (1G, 若是有做很多網路服務的話, 多一點好)

/dev/sda7 = /usr  (3G, 因為會放軟體, 程式等很多東東)

所以第一個我先設定 /dev/sda5 給 /

其他設定則沒有次序要求, 隨你想先做了誰都可以

21. (承上)
22. 訊息

在建立的過程中, 會出現這樣的畫面, 只是個訊息而已, 不挺重要, 除非出現太多非英文字..., 你懂我的意思的

23. 掛好根目錄後

接下來還要繼續掛載其他的分割區 (/var, /usr, /boot, /home 等), 所以在這階段, 我們是換一步, 而不是下一步!!

24. 當你都掛完既存的的分區

又不小心按到換一步的話, 電腦會很聰明的說...

25. 都聽它的吧

我想有些步聚的說明其實安裝程式都寫得很完整囉 :)

26. 稍候片刻...
27. 再來是在裝一些驅動程式模組

設備驅動程式: 硬體的驅動程式, 絕大多數的硬體已能順利被支援

模組: 開啟某些功能, 如 NTFS, SMB, NFS 等功能以載入模組的方式來支援

28. <繼續>
29. 啊, 沒有中文...

真是的, 突然來個沒中文的畫面...

這裡會列出將可支援的設備及功能, 依其所寫的一一安裝即可, 若是不能安裝, 則表示你選錯了驅動模組, 得換一個, 如, 晶片是 Reltek 8139 之類的網卡, 可別選到 via-rhine 來亂用(乖孩子, 這個是給惡魔卡 D-Linux 530TX B1版用的, 這個惡魔已經殘害了不少英勇的 Linux 戰士了)

30. 以下數張畫面, 請瀏覽即可
 
 
 
 
31. 開機的設定

預設是以 LILO (Linux Loader)來安裝開機程式

註: MBR 是指 [主要開機紀錄], 每一顆硬碟都有 MBR, 不過一台電腦在開機的時候只會使用一個 MBR, 用以統管所以分割區的啟動磁區 (因為每個分割區有自己的啟動磁區, 也就是說 MBR 是大總管), 若你的大總管已經由其他的程式(如: SPFdisk, BootMagic )來主持了, 那麼你可以將 LILO 安裝在分割區的啟動磁區(小總管), 讓它去啟動自己能處理的作業系統(LILO 安裝在小總管裡還是可以去啟動其他磁區的作業系統, 只是不是安裝在大總管那兒而已)

看不懂? 快去看書啦...

32. 要不要加入伙伴?

若是你的電腦裡有其他作業系統的分割區, 安裝程式會問你要不要加入在 LILO 的開機選項裡

引入: 有的話, 就會全部都加在 LILO開機選項裡

檢視: 只是看, 不能改

略過: 只要 Debian GNU/Linux 就好了

33. 只能繼續走下去
因為主機要是每個人都能碰到或開關電源, 那麼沒設密碼的話, 任何都可以隨意進入 Linux 系統裡, 這不是危險了嗎?
34. 預防勝於治療

誰曉得什麼時候 LILO會出問題, 多個備援不是很好嗎?

做個開機片吧, 就當買一份免費保險!!

(承上)
35. 我是沒按過 [否] 啦

若你選了<否>, 可以寄個 e-mail 跟我說出現了什麼嗎?

36. 令人愉悅的重開機

誰說重開機是件不好的事呢, 您瞧, 多新奇的經驗, 用方向鍵就可以選要哪個作業系統開機了, (什麼?! 你要開啟 Windows? 那我們安裝那麼久是在好玩的嗎?!)

37. 例行工作

硬體檢測, 嗯, 看來狀況良好

38. 好吧, 你學英文了嗎?

接下來的步聚, 很可惜, 英文不強的 (like me)拿起字典吧, 好在我有電子字典

恭禧, 你已經成功地安裝了 Debian

這個程式現在將會指導你一步步地完成新安裝好系統的各項設定, 然後會開始設定 [時區], [root密碼], [增加使用者], [安裝其他尚未安裝的軟體], 這樣你才能擁有一個量身定做的 Debina 系統

假若你想要日後重新來一次你的安裝過程, 請執行

/usr/sbin/base-config

39. 時區設定

Uinx系統時鐘一般是設定為 GMT (格林威治時間-英國)也就是一般所熟知的統一時間 (UTC), 作業系統能將時間設為你所在的時區......

好煩, 不想翻了... -_-#

<NO>, (你真的住英國的格林威治?! 那好吧, 你按<Yes>)

40. 先地區
41. 後地點
42. 密碼

是否要啟用 md5 密碼加密? 可選可不選, 有選有保障, 我是沒選啦

43. 影子密碼檔

良心話, 要!!

44. 給老大一把鑰匙吧

設給 root 能登入作業系統的密碼

45. 不能太隨便

跟上面輸入的密碼要一樣, 大小寫不能不一樣

ABC123 不等於 abc123, 也不等於 Abc123

好啦, 你已經了解我的意思囉, Linux 可不是沒大沒小的作業系統哦, 真的, 我沒有影射哪個作業系統啦...

46. 增加一個新的一般使用者

建議先增加一個一般使用者, 這麼你才不會拿著 root 這把大刀到處砍(沒錯, 我確定你會亂砍檔案...), 會出人命的

47. 一樣, 大家都得有自己的鑰匙

好囉, 這頁實在太長了, 換下一張網頁

  回到本頁最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