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版的 Mandrake 在安裝時, 較以往少了很多步驟, 如: 滑鼠、網路等設定都省略掉了, 不過一樣可以在安裝完成後再去進行設定。

一般在網路上下載光碟檔時,有些人會發現到應該有第四片及第五片,外加一片 move 光碟執行版,不過第四與第五片(powerpack)據

  1. 基本上, 內容多以有基礎的角度來寫, 若真有不瞭解, 可以寫信來 我的電子郵件, 我會儘力修改的!!
  2. 先用 Partition Magic 割出你將需要的分割區(如: /boot, /, /home, /var, /usr...), 含 swap分割區
  3. 目前安裝的是 Mandrake Linux 10.0 (共有三張光碟)
  4. 這些圖片, 是利用 VMware 這個軟體來擷取的, 還不錯的功能, 再配合一套 formati9 來批次轉換圖檔, 一次轉完不囉嗦!!
1. 在光碟片一開始, 會出現一個漂亮畫面, 按 Enter 後, 即可進行系統檢測; 若你想知道其他開機方法, 可以按一下 [F1] 鍵.
接下來, 系統就會進行基本硬體的檢測, 以利之後的安裝, 並作為載入驅動程式模組的參考.
2. 將安裝程式載入到記憶體裡
3. 選擇安裝時要使用的語言

依你的需要來選擇, 像我是選繁體中文(Tradional Chinese)

4.授權許可

請按 [接受]

6. 介面卡

若你的系統裡有 SCSI 卡, 在這裡也會告訴你他所找到的介面卡是哪一張, 只要有在 Mandrake Linux 支援列表裡的, 都可以被正確找到, 若是沒錯的話, 就選 [否], 再按 [確定]

若是你的系統裡已經有了 Mandrake 早一點的版本, 則在偵測完各種擴充卡後會, 問你要不要升級 (Upgrade) 既有的作業系統, 本例中因為是完整全新安裝, 所以沒有出現該畫面.

8. 鍵盤設定

請按 [確定], 一般鍵盤的設定, 以台灣來說, 使用安裝程式預設找到的即可, 除非你的鍵鍵盤是比較特殊規格, 不完全相容 IBM PC。

9. 安全等級

請在安裝時看看裡面的說明, 不過既然有 [標準] 的, 為何不用呢? 等熟悉系統後再來調整也不遲呀

10. 分割區

嗯, 我們現在來到了 Mandrake Linux 的分割程式

一開始, 若你的硬碟才剛買, 什麼也沒做, 就開始裝 Linux, 那就會看到一塊灰色, 點一下選取, 然後按一下 [新建], 我們就可以看下一張...

10_1
10_2
10_3
10_4
 
 
 
11. 細部設定

依你的需求開始切割每塊將用的分割區, 我想關於切割的相關資料, 你得去看看書或上上網囉...

 
 
 
12. 都好了

那就按 [確定],然後就按[完成] 囉!!

13. 訊息

確定後, 會將你剛剛所做的分割資訊寫到硬碟的分割表, 這樣以後硬碟才能跟作業系統說他有哪些分割區

  14. 按 [進階]

會問你要不要做 [檢查壞掉的磁區]? 若平時硬碟表現良好, 那就不用選了 (預設也是沒選)

  15. 格式化

分割只是讓硬碟有不同的區塊, 格式化得做完後, 相關的作業系統才能去使用這些區塊

  16. 另一階段

完成了格式化後, 就可以安裝軟體, 所以安裝程式會開始找尋找光碟裡的資料

  17. 三片裝

Mandrake Linux 9.0 版有三張光碟, 都有下載了嗎?

那就都選起來, 再按 [確定] 吧

18. 要裝什麼好?

此時會出現安裝軟體類別圖, 你可以依自己的需求來選擇要裝的類別, 當你移動 Mouse 到該類別時, 會出現說明

老話, 把 [選取單一套件] 選起來, 可以讓你有更多機會去加退選要安裝的軟體

20. 加退選畫面, 點取了相關軟體後

右邊會出現該軟體的說明, 總比你裝了什麼玩意兒都不知道來得好吧? (嗯? 我又影射了哪個作業系統了嗎?)

21.有些軟體要安裝

必須配合其他必要軟體, 所以要是你選的軟體需要其他軟體搭配, 此時會有訊息視窗告訴你有什麼東西會被裝上去, 要是退選了, 也會跟你說哪些軟體會一起被退掉..., 嗯, 服務周到!!

23. 開始安裝
 
 
24. 不是共有三片嗎?

在剛剛我們提到了, 若是我們下載了三片, 那我們就可以加裝其他軟體, 好了, 現在換片吧, 要是光碟機無法自動退片, 就自己按一下光碟機的面板操作鍵吧, 然後 [確定]!!

 
25. 設立密碼

設個密碼給 root 吧

進階, 認證方式
26. 新增使用者
26. 新增使用者

若不想新增, 直接按 [完成] 即可, 若你有選了, 還可以按一下那個男人換圖示哦, 我蠻愛金魚的, 你也可以用甜甜圈, 哦, 我沒有在影射誰啊...

 
34. 總結?

還沒完呢, 怎麼會是總結呢?

先確認有沒有問題, 沒有就確定。

在這段圖形介面就被標示成紅色的not configured,此時你可以按下同一行的設定,就可以對未設定的設備或硬體進行設定。

 
 
 
 
 
 
 
 
 
 
 
 
 
 
 
 
 
 
 
 
 
 
 
   
像我剛剛就沒設定 X (視窗界面的程式), 所以電腦又提醒了我一下,不過我是之後才要安裝,所以先選了[是的];若你想要馬上設定圖形介面,就回到剛剛的畫面去設定吧。
47. 都說恭喜了...

那就確定按下去吧

47. 都說恭喜了...

那就確定按下去吧

重新開機, 完成整個安裝
開機選單
正在啟動作業系統
49. 嗯, 看來不錯

都是 [OK]

50. 準備好了!! (文字版)

剩下的就是登入囉, 右下角還有個小星星呢

50. 準備好了!! (圖形版)

剩下的就是登入囉

51. Gnome 2.0 的 "正在登入" 畫面

我想登入後,就不需要我再多嘴啦。因為再談下去就跟「安裝」無關囉。

  回到本頁最上端 | 回到騎士團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