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用: Partition Magic

  1. 在 Linux 安裝圖集裡, 跟大家講了那多次要用 Partition Magic 先分割好分割區 (partitons), 大家就是不聽, 害我好生氣..., 所以下海寫一下怎麼割比較快, 你們大家再不去割, 我就叫公公幫你們割!! (公公是誰你都不知道? 要多看"乾隆皇帝"啊, 要不"宰相劉羅鍋"也要看啊)
  2. 至於分割區的基本知識, 真的就不再著墨了, 真的要大家去找資料自己K囉!!
1. 封面

嗯, 確實是 Partition Magic 沒騙人哦!! (糟了, 忘了把商標打馬賽克..., 做了免費廣告, 嘖, 讓他們白賺了...)

2. 凡事起頭難

嗯, 第一次看到時, 還真不知怎麼下手, 怕割壞了就該糟了

首先我們會看到中間有一條灰色的橫棒, 一般我們會說他是一條 Bar (是的, 跟我們常說的, 帶把的, 意思是一樣的), 這時我們把游標移動到灰 Bar 上, 然後按滑鼠右鍵, 會出現功能列, 選擇 [新建], 然後會出現下圖, 這就開始了我們的第一步

2. 怎麼割好?

首先我們先假設你有約 5G 的空間要割, 那麼要先想好有割幾個分割區, 你可能會用到的, 至少有 "/", "/var", "/usr" 跟一個 swap

情況一: 要分割的區塊, 不超過四個的話, 那麼我們就都讓他們成為 [主要分割磁區], 至於什麼是主要分割區 (Primary partition) 及邏輯分割區 (Logic partition), 並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內, 故略過不細談

情況二: 你要割的實在太多了 (我想是你時間太多了), 超過了四個以上的分割區, 那麼我會建議你將 "/boot" 放到整顆硬碟的最前面, 而且要是 Primary, 第二個是 "/", 也請你讓他成為 primary, 其他 (含swap) 全部放在 Logic,

不過真要割那麼多的話, 我倒建議你割在另外的硬碟裡, 最好每個分割區都是 primary, 省得將來出問題

3. 要什麼樣的分割區呢?

既然是要安裝 Linux 那當然是要 Linux 自家用的囉!! 請裝 Linux Ext2 (什麼?! 你不要 Ext2, 你要 OS/2!?........................你是來鬧場的嗎?)

swap 分割區, 自然就是 Linux Swap 囉

4. 割了後以後

你就會看到一塊深粉紅的小區塊, 是的, 這就是 Linux Ext2 分割區的表示色, 而且我們也可以看到它在整顆硬碟裡所佔的分量有多少

那麼就讓我依序完成其他的分割吧!!

5. 在我的計畫中

是分成四個區塊, 分別是

/

/var

/usr

swap (就是深紅色的那一小塊)

完成後, 按一下下方的 [執行], 會有個小視窗問你............(看左邊那張圖啊)

6. 玩真的了

剛剛的所有動作都是沙盤推演, 這個 [執行] 按下去, 就變成實兵操作了, 所以你的"想定", 馬上實現成為"決心"(在軍隊裡幹過參三的一定很明瞭!!)

而你現在所要做的就是看"電腦兵棋"如何推演你的計畫, 若是有問題............, 別找我, 我都是一舉大獲全勝的!! :p

7. 嘿, 一如所料

當然是按下 [確定], 開始安裝我們的 Linux 囉!! Let's Go!! (哪一套? 隨便啦!!)

  回到本頁最上端 | 回到騎士團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