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例

  為了讓大家能夠看得更清楚些,小弟不惜網頁空間,將實際圖像秀給大家看

  首先,先說個概念,因為底片是經過感光後才能成像的,感光愈充足,得到的成像結果便愈接近實際的景像 (當然曝光不足,則會有一粒一粒的顆粒狀在畫面上,也算是失敗的作品),在不同的情況需要的曝光量是不完全相同的,為了有好的成像,我們需要良好控制曝光,才能讓影像呈現愈接近拍攝當時的情境。

鏡頭:PENTAX 28-105,光圈 4-5.6

  通常光圈以表示,如F2.8或F8。有另一種表示法為 1:1.41:4-5.6 ,此表示鏡頭最大光圈值為1.4或4-5.6。

  光圈(進光量)由大至小為:1.422.845.68111622
別搞錯了~~~~

  左圖是光圈設為 4時的情況,進光面積相當地大,這是實際拍攝時,光圈會開啟的程度,也是影響曝光量的因素之一。

  左圖是光圈值設定為 8 時的情況,可以明顯看到光圈葉片集中後,較上張圖更容易看到菱型邊角 (至於圖片上那個藍色的點,只是鏡片的反光,別在意它哦)。

  當光圈愈小時,愈容易在夜景拍攝時,拍出燈光的星狀光芒哦!! (當然此時要將快門的曝光時間加長,以彌補光圈進光量的不足)

註:曝光值(EV)是光圈與快門配合後所得的數值,這個會在其他章節提到。

左圖是光圈值設定在 22 的情況

  好囉,不用多說,現在你多少應該知道光圈變化的情況是怎樣了,先小提一下景深吧!

  • 光圈愈大 (進光量多) 時,也就是光圈值的數值愈小 (2.8),則景深愈短淺
  • 相反地,當光圈愈小 (進光量少) 時,也就是光圈值的數值愈大 (16),則景深愈深遠

    以上兩點先記著就好,後面的篇幅會詳細解說景深的效果

  要注意到,光圈與光圈值的相互關係,常常有人以為光圈值愈大,則光圈愈大,其實正確的情況是相反的,即光圈值愈小,鏡頭的光圈開啟愈大(曝光量愈多),大家要謹記在心。

  回到本頁最上端 | 回到騎士團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