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台就是小弟的愛機囉!! PENTAX Z-1P

  是由日本 PENTAX 公司所出產的專業預備機,算是 PENTAX 傳統單眼相機中的頂級(因為後來沒再出更高階的版本了)。

機身部分

  全身機體有相當渾圓的外型,亦相當簡潔的外觀,其中外接閃燈的熱靴是在右手握把的上方,當外接了閃燈後,機頂的內置閃燈亦可同時作用,同時可用兩套閃燈,是與一般常見傳統相機較為不同的地方。

機背部分:

  如同正面所看到的一樣,也有相當簡潔的外觀,在操作上,若熟練度夠的話,可以在觀看觀景窗(就是眼睛看出去的那個小窗子)時,能很方便地使用各個按鈕。

  另,關於拍攝的各項基本功能,如:光圈,快門等只要右手的拇指與食指便可完成操作,若你夠猛的話,甚至單手即可完成拍攝作業。

  背板是可更換的,預配的機背該有的功能是一樣也跑不掉

預配鏡頭:

  為 28-105mm變焦鏡,光圈最小為 4-5.6 算是基本型產品,一般使用上算是普普的表現,若希望有更好的表現,建議使用原廠其他規格的鏡頭。

註:有時候提到光圈時,會以 4-5.6表示,這是因為變焦鏡頭在不同焦距設定時,所能使用的最大光圈是不一樣的,以這支鏡頭來說,當你將焦距調到 28mm(廣角)時,最大光圈可以設定到 4;但是將焦距調到 105mm(望遠)時,所能得到的最大光圈則是 5.6 (這方面的資訊會在討論鏡頭的篇幅裡提到)

鏡頭接合

  可以看到資料傳輸接點,配合適合的鏡頭,即可發揮鏡頭與機身的良好搭配效能。

這台是表弟的愛機 Canon EOS-50

  此台機種,算是 Canon 相機中,最適合基礎與進階學習攝影的型號。

註: 此機種有一兄弟機,型號為 EOS-50E,"E"乃指眼球對焦之功能,在某些拍攝情況下,有相當便利的好處。

機身部分

  金屬感的外觀,充滿了質感,當然功能也是一應俱全,並非是空有其表!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機身上方有 "兩丸" 旋鈕,提供了許多好用的功能, 機頂並有內置閃光燈,只要按下旁邊的按鈕,即可彈出內置閃燈。

機背部分

  除基本的日期功能外,亦配合機身的功能,可做中途回片的動作,以及 ISO值調整、曝光補償及重覆曝光等功能設定。

  EOS系列的觀景窗使用起來相當舒服,觀景窗四周用軟值材料包圍起來, 是很貼心的一項設計。

鏡頭接合

  要提到的是,不同公司所出產的鏡頭,往往都有自己的規格, 所以是不能拿A廠的鏡頭接到B廠的機身上的,若原廠的鏡頭組合,實在沒有適合的(當然,原廠的太貴是一般主因),那也可以選擇其他專做鏡頭的廠商(有的還幫原廠代工呢!)所生產的鏡頭。如:Tokina,SIGMA......都有製作符合各大廠牌機身的鏡頭,有些鏡頭甚至比原廠製作的好。

這台是蘋果鋒的愛機 Nikon F90x

  雖然不算是頂級專業機,但勉強也可擠入專業機種的行列。

  說它專業其實也不專業,沒有重複曝光,沒有內置閃燈,無法打印日期。 感覺好像很爛(可以丟了....),但用過這台的都說好。

  雖然新的F80(較90低階的機種)都把這些功能"裝"了回來,但80沒有90強, 建議業餘使用者購買F80即可,專業攝影師則可選擇 F100, (為何不選90?因為90停產啦∼∼)

機身部分

  相機的握感沒有前兩台好,但內部卻是實心的設計。

  此台機種亦可加垂直手把,以方便直拍,下面那一大塊, 看似不太像平日常見的相機底部,即是垂直手把。 加了垂直手把雖然讓機身重很多,但反而讓相機使用起來更加穩重。

機背部分

  首先要提一下的是,中間及右邊有兩塊大小不等的"黑塊",其實那是歲月的痕跡。

  觀景窗左方有一防塵蓋開關,不拍照時可將觀景窗關閉,避免灰塵粒子的堆積。

機頂部分

  熱靴是外露的,並無保護蓋的相關設計(一般的設計大多是如此的), 在清潔上要稍加注意的,不然長久下來容易因灰塵或油漬,可能會有鏽蝕的情況發生。

  雖然這台算是專業機種,但並沒有內置的彈起式閃燈, 算是其中一項小小的缺憾。

鏡頭

  蘋果鋒的鏡頭是廣角 24mm,1:2.8的定焦鏡,是相當好用的一支廣角鏡 (其實我不懂這支鏡頭啦, 阿鋒說一定要提這點的...)

  另,鏡頭下面有個看似"兔耳朵"的設計,這可是 Nikon 古董級鏡頭才有的東東,是用來搭配早期 Nikon 機身上改變光圈值的設計(這個也是阿鋒特別說要提的...)。

  回到本頁最上端 | 回到騎士團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