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門? 嗯? 是很快的門嗎?
要這麼說也行啦, 只是很不專業就是了。

  在攝影裡, 最基本的兩個元素就是快門與光圈了,
平常我們說, 拍照是抓住剎那間的永恆, 可是你知道嗎?
這個剎那間可是有很大的不同喲。

  平常我們說的快門是指拍照"卡"下去的瞬間, 光圈葉片縮起來的時間, 比如說: 1/30 秒, 1/60 秒等不同的"瞬間", 一般為了簡便, 在數字的表示上, 會用 15, 30, 60, 125, 250, 500, 1000 來表示是1/15秒, 1/30秒, 1/60秒, 1/125秒, 1/250秒, 1/500秒, 1/1000秒等不同的時間長短, 若超過一秒, 則會以 1", 2", 4", 8", 15", 30" 表示 1秒, 2秒, 4秒, 8秒, 15秒, 30秒等不同的時間長短。

  發現到了嗎? 數字的變化都是等比級數哦,
都是以兩倍在增長或消減著下去。

好啦, 馬上就來看看不同快門速度會對影像有什麼影響吧。
光圈值為3.5(光圈開得有點大哦), 快門為 千分之一秒(挺快的哦!!)。

因為快門實在太快了, 連流水這麼快動作的畫面都好像變成膏狀物般, 表面的崎嶇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的, 看起來水好像凍結住了。

光圈值為3.5, 快門為 一百廿五分之一秒(也算是快的)。

比起千分之一秒的快門, 一百廿五分之一秒的瞬間內, 流水移動的速度, 已經不太能抓得住凍結的樣子了。

光圈值為5.0, 快門為 六十分之一秒(算是普通的速度啦)。

從六十分之一秒的快門時間裡, 水流動的距離已經不少了, 所以我們已經可以明確感受到水在流動的感覺了, 甚至還可以大略感受到水流的方向了。

光圈值為7.1, 快門為 卅分之一秒。

有非常明確的流動感了吧!!
連泡泡都已經快看不清楚了。

光圈值為8.0, 快門為 十五分之一秒。

太快了!! 水流轉彎時所造成的泡泡已經不知怎麼去指出來了(詞窮啦!!)。

看到了吧, 不同的快門速度, 可以抓到的剎那, 其實是不一樣的, 所以大家別再相信什麼瞬間永恆的鬼話了(瞬間跟永恆根本就是兩回事嘛)。

  回到本頁最上端 | 回到騎士團首頁